打好收官战丨群众身边的“监督员”

时间:2020-09-07 10:53:04 点击:

图为印江自治县新寨镇撕栗村村监委会正在开展监督.jpg

图为印江自治县新寨镇撕栗村村监委会正在开展监督

“我们村实施的联户路,多亏了村监会主任全程监督施工,保证了工程的质量。”近日,铜仁市印江自治县新寨镇撕栗村姜家组村民姜洪开感叹道。

他所说的村监委主任名叫张命生,自从2018年6月上任后,便主动扮演了群众身边“监督员”的角色。

今年3月,该村争取项目资金实施联户路,原本是件高兴的事,然而施工时,工程的质量令不少村民堪忧。

“我们村的联户路质量没有人监督啊!”在一次闲谈中,张命生从群众的口中了解到。

“你只是村监委主任,你能管吗?”

“我到要试一试,你就看着吧!”

看着村民对自己持怀疑态度,张命生心理很不是滋味,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拿出成绩给群众看,让群众认可。

既要保证工程质量,也要保证工期。在施工现场,测量厚度、查看质量、认真记录……张命生一个环节也没落下,一心扑在了工程质量的监督上。

“这条边沟太狭窄了,不符合要求!”在一次监督检查中,张命生发现了公路边沟不符合要求的问题,他做好记录后,便找到施工方。

“修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边沟不符合要求,不仅影响了工程质量,还影响了的认可度。”作为村监委主任,张命生对群众利益受损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随后,张命生将问题移交到该镇纪委,最终,施工方进行了整改,对不符合要求的公路边沟进行了拓宽、维修。

工程质量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自从公路硬化那天起,张命生就一直忙碌于施工现场,在他的督促下,该村的硬化路不仅如期竣工,还保证了工程质量。

“只要真心实意付出,为大家办实事、解难题,大家就会把你当作他们的亲人,当作他们最信任的人。”张命生通过努力深得群众信赖,当好群众身边的“监督员”。

本月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已公示、低保名单已公示……在张命生的记事本上,记录着密密麻麻“工作账目”。与其说是他的工作点滴,到不如说是他的真心为民情怀。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积极创新村务监督,在全县374个村(居)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盯住“微权力”,整治“微腐败”,发挥“探头”作用,建立群众家门口纪委,将监督工作延伸到基层,实现了对村级“微权力”的监督全覆盖。

为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该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创建乡村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建立开展“小监督”,发现“小苗头”,提出“小建议”,督改“小问题”,回应“小诉求”的“五小监督”模式。

围绕“怎么监督,监督什么”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把培训作为抓手,不断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队伍建设,通过“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能力。

据了解,目前,共开展村务监督员业务培培训32场次,培训村务监督员4200人次,真正实现了监督网络全覆盖无盲区,有效治理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杨秀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