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丨用真心敲开贫困户“心门”

时间:2020-09-07 11:41:07 点击:

图为柴江海正在为帮扶对象向社初收包谷.JPG

图为柴江海正在为帮扶对象向社初收包谷

“小柴这人讲话做事比较实在,帮我办了好多事情,别看他戴个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的,但做起事情来,可是相当利索。”谈起自己家的帮扶干部,铜仁市印江自治县罗场乡两河村大上组贫困户向社初就不由自主地称赞起来。

向大爷口中的小柴,正是罗场乡纪委专职监察员柴江海。2018年刚参加工作,就被镇里安排负责帮扶7户贫困户,向社初便是其中的一户,这一帮就是两年多。

对于刚开始参加工作的蔡江海来说,结对帮扶确实是个新鲜事物,认为就是走走看看、混个脸熟、与群众聊聊天就行了,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当第一次来到向社初家走访时,就被泼了一盆“冷水”。

“谁来帮扶都是一样,反正我家一样政策都没得享受,什么也不要说了,拿点实在的出来,不然陪你摆龙门阵耽误工夫。”还没等柴江海开口说话,向社初就噼里啪啦一通,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柴江海第一次上门就吃了“闭门羹”,并被数落了一番。

“空穴不来风,向社初这样的态度肯定是有原因的。”走出向社初家后,柴江海虽然有些委屈,但并没有气馁,他立即做起了“功课”。

柴江海与村干部交流,得知向社初家有个女儿已经出嫁很多年,现在只有自己和老伴两口人,由于年龄大,腿脚不怎么灵活,地里的活都是老伴在打理,向社初只能做些轻松点活儿。女儿出嫁后,很少打电话回来,向社初的内心便越来越孤独……

了解原因后,柴江海便“对症下药”,决定用真情实意打开向社初的“心门”。

第二次走访,柴江海坐下来等向社初夫妻俩将“怨气”撒出来后,他便主动索要了其女儿的联系方式,用微信视频的方式,让他两老和女儿见上面。看到了许久未联系的女儿,夫妻俩热泪盈眶。

这件事后,向社初两老的态度渐渐改变,有时候还主动跟柴江海说起自家的困难,柴江海也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记录了下来。

就这样,柴江海用真心实意走进了向社初心里,结成了“穷亲戚”。

扶贫先扶志。虽然与向社初拉近了关系,但柴江海认为,这只是帮扶的第一步,要想让他增收脱贫还得从发展产业着手。

经过深思熟虑,考虑到向社初一家劳动力不强、技术薄弱,于是便动员种植辣椒和搞养殖。

“养殖没有问题,我们每年都要喂猪、喂牛,种植就更不在话下了。”说起搞养殖,向社初很来劲,非常有激情。

说干就干。2019年,蔡江海积极与村里沟通,帮助申请了养殖产业补助,可当圈舍维修好后,向社初却为买不到猪苗而发愁。

正当向社初一筹莫展时,蔡江海送来了好消息,通过他多方打听,在隔壁坪窝村联系到了猪苗,于是连夜将猪苗送到了他的家中。最终,向社初就买来了2头猪和1头牛,搞起了养殖。

“我有低保,有养老金,喂了2头猪,村里每年还有产业分红……”说来家里的收入,向社初如数家珍,他逢人便说国家政策好,多亏了帮扶干部,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更令向社初高兴的是,今年2月,老伴成为了村级卫生员,有了稳定的收入。

“只有打开群众的心门,才能了解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蔡江海表示,结对帮扶让自己褪去了稚嫩,变得成熟,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全心全意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姚强波 杨秀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