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双语”接访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

时间:2020-10-26 09:54:16 点击:

“耐过,某煤嘎那事?咯,先炯,敷阿厚勿,羊羊扑。”(苗语:老人家,请问你有什么问题要反映?来,先坐下,喝点开水,慢慢讲!)

10月20日,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大厅内,一年过六旬的老人,拄着拐杖,走进信访大厅,嘴里一边讲着苗话,一边从包里取出诉求材料。信访室主任龙军勇急忙用苗话与老人交流,热情接待,让座倒水。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信访接访人员用苗语与群众交流,开展信访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对接访范围、内容、对象、时间、地点、方式、程序等作出明确要求,将每周二作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形成全员、全程、全天候信访接访的机制,耐心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情绪疏导,并开展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结案回访,有利于扩宽收集问题线索渠道。信访干部走村串寨,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心头,察民情、顺民意、集民智、凝民心,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心连心交流,用心用情“回访”,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合理诉求,回应社会关切。

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受理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处置、建立台账。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采取分组包片走访、带信下访、分片巡访等方式,实行每月一综合、季度一分析、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办结回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高信访服务质量与水平。

在松桃苗乡,许多来访群众,尤其是许多老年人不熟悉汉语,他们说苗话更加流利、顺畅。该县纪委监委安排懂苗语的接访人员,通过苗汉双语形式,与信访举报群众沟通交流,宣传检举控告工作有关政策,进一步了解群众真实想法与诉求,消除接访人员与群众交流的语言障碍,顺畅了交流途径,成为信访接访的常态方式,为民排忧解难,提升了信访工作质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截至今年10月底,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74件,其中本级受理137件、同比下降3.52%,上级转办受理137件、同比下降2.14%;接待群众来电190次、来访147批次185人次,全部信访举报问题均精准分流处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按照工作流程及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强化信访受理和管理,继续运用苗汉双语形式,与群众交流沟通,通俗易懂表达,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确保信访工作质效。”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松桃县纪委监委 唐义长)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