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用心用情提高信访办理质效

时间:2020-12-08 11:14:41 点击:

“大爷,你放心,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登记好了,一定会组织相关人员调查核实清楚,一旦调查核实结果出来,会在第一时间给你答复。”

这是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开展日常接访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制定了《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开展群众信访举报全员、全天候接访,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处置、办理、报结、回访等闭环管理流程,做到热情真诚、态度谦和、耐心倾听、仔细登记、认真办理,力促以笑脸相对、真心相待、温馨问候,纾解诉求群众情绪,使受理范围内的诉求得以合理解决。建立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时限,实行台账管理,实现信访举报受理、分流、报结“总—分—总”全过程闭环监管机制,统一登记,分类管理,对受理的诉求问题逐条分析研判,提出处置意见,进一步规范信访办理流程,实现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无缝衔接”。

同时,完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工作制,实行每周二定期接访,对接访范围、内容、对象、时间、地点、方式、程序等作出明确要求,并开展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结案回访。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网站“四位一体”方式,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地址、邮箱,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将“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村进万家”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村串户,带着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受理群众合理诉求,对接访中的简单信访问题当场答复办结,对重大疑难问题由接访人员亲自交办督办,包调查、包处理、包反馈、包回访,全程跟踪办理情况,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满意,降低群众信访举报频次,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件309件,其中本级受理151件、上级移送158件,全部信访举报件都进行了处置。

“信访工作一肩挑两头,一头是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一头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下一步,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以微笑服务、暖心服务,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群众的诉求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做细做实群众信访工作。”县纪委纪法有关负责人表示。(松桃苗自治县纪委监委  唐义长)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