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用好“四个一”暖心接访解人心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2-11 13:45:47 点击:

“感谢你们的耐心解释,让我沉积多年的包袱,终于解开了!”信访人任某某握住刘兴利的手感激地说道。

原来,任某某一直向纪委监委反映村支书杨某违规违纪问题。在收到举报后,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立即对举报内容进行了核实,杨某不存在违纪问题,便给及时进行了回复。但是,长期以来任某某仍不依不饶地来访反映,他每一次到访信访室都笑脸相迎,并递上热水,认真记录,用真诚的态度感动了任某某,这才让他说出了因自己与杨某有私人恩怨,一直想通过举报其违规违纪使其受到开除处分实情,最终使其息诉罢访。这才有了刚才的那一幕。

近年来,印江县纪委监委在面对信访群众时,一直按照“四个一”机制,即对信访群众采取笑脸相迎、椅子让座、递上热水、一声问候暖心接访,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23件次,接待群众43批次。

据了解,该县在信访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对群众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予以吸纳,对群众面临的具体困难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及时宣传政策和法律,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全过程。

“对来访群众递上一杯热水热茶,有利于消除信访人的戒备心和抵触情绪,客观真实地诉说来访问题和原因,从而有利于对信访问题的解决和矛盾化解。”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刘兴利介绍,面对信访群众,我们耐心听取诉求,详细记录反映的主要问题,对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及时受理,按程序进行转交办,对业务外的告知其到有权处理部门反映,让来访群众开心、满意地离开。

同时,该县还加强接访场所规范化建设,投入资金10万元,打造了规范化的接访大厅,配备了空调取暖炉、饮水机等办公设施,为群众来访反映问题创造条件,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来访群众都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尊重群众、相信群众、关心群众,从而有利于化解群众的怨气,促进信访反映问题的解决。

“对来访群众我们坚持以热情、温和的态度接待,耐心听取反映人的诉说,始终面带微笑,让群众感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情真切、事好办。”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姚强波)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