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坚持“五个一”做好信访接待工作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2-15 10:19:19 点击:

“还是你们纪委的同志靠得住,感谢你们帮我把问题解决了,我们马上就去办事处领钱,非常感谢……”万山区谢桥街道牙溪村两位老人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后,高兴地与万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握手言谢。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万山区纪委监委对待上访人员,始终做到“五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心,一句“请讲”开始,一句“慢走”相送。做到热情文明接待来访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听取、详细记录,做到真心、热心、耐心、细心,营造良好的接访氛围。

接访过程中,接访人员秉承用“心”做好信访工作的原则,接待好每一位来访人,认真倾听诉求,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把每一件群众信访件都办明白、办满意,以行动温暖民心,以真情换真心,以真心换理解,切实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做好信访接待的同时,我们及时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受理范围、举报方式等进行详细介绍。我还通过微信、网站、海报等方式,公开重申信访举报各类渠道和流程,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万山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道。

针对不合理诉求,万山区纪委监委在坚守纪律法规基础上,通过拉家常、讲政策等方式,依纪依规、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引导和解释疏导工作,从而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气,解决矛盾。

今年以来,万山区纪委监委帮助来访群众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95起,化解重复访28起,化解初信初访67起,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万山区纪委监委 杨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