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规范工作流程 保障举报人合法权益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2-25 12:04:22 点击: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受理,到时会有工作人员和您联系,请您耐心等待 ……… ”这是碧江区纪委区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向实名举报人告知受理情况的一幕。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区监委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紧扣规范和优化实名举报办理工作,灵活运用“一信三反馈”机制,从核实受理、答复和保障三个环节,保障实名举报人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受理署名举报件87件,通过核实实名举报件59件,办结59件,回复反馈59件,群众满意度达100%。

运用“线上+线下”的核实方式,进行实名检举控告认定告知。线上电话核实,既核实举报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基础信息,也对举报人描述举报内容的真实性,举报线索的可核对性进行综合判断,当电话核实仍不能确定时,采取当面核实,与举报人面对面进行了解。“对来信和网上实名举报件,我们会在5个工作日内核实告知,避免信访人多头举报、越级上访。”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建立信访办理督办和回访反馈机制。要求承办部门在实名检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采取面谈、电话等方式向举报人反馈核查处理结果。对实名举报反映的涉及部门较多、群体性突出、综合性强、办理难度大的信访事项,结合做“杨荣式”好干部大走访,进行上门约访,倾听举报人意见建议,争取举报人信任。

同时,为保障实名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该区纪委区监委建立健全实名检举控告保密制度。对出现打击报复问题的,及时开展调查工作,经查属实后立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对责任人进行公开通报。

“实名举报有保障,群众实名举报的积极性才会高,才能促进群众有序信访,减少越级访、重复访和集体访现象。”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采取片区协作、提级办理、集体会商、公开反馈等方式,推动实名举报疑难件的处置化解,提升群众满意度”。(碧江区纪委监委 张建姣 秦波)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