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以干代训”锤炼实战本领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23 08:48:03 点击:

“通过一个多月的锻炼,对巡察工作有更深入的认识,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16字巡视工作方针,有更深刻的理解,政治品质和能力素质都得到进一步锤炼”。被抽调参与二届铜仁市委第十轮巡察干部黄万银说到。

近日,铜仁市出台《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到巡察机构实践锻炼的实施意见(试行)》。切实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助推干部成长与促进巡察质效双提升。

根据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该市有计划、分批次地选派优秀干部到巡察机构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专兼结合、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务实高效的高素质巡察干部队伍。组织部门加强统筹谋划,有计划地选派本级党委新提拔干部到巡察机构实践锻炼,根据每轮巡察工作需要和人岗相适原则,通过“一次一授权”,可担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统筹各部门(单位)选派1至2名4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协助党委巡察办有计划地对巡察人才库人员开展培训,并根据巡察工作任务需要,分批选派到巡察机构实践锻炼。

各区(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按要求把政治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组织纪律性强的优秀巡察干部选派到市委巡察机构参加“以干代训”,通过“手把手”教、“一对一”带等方式,大力培养巡察“火种”。巡察工作实践锻炼时间原则上为1年。选派干部连续参加巡察工作1年以上的视为基层工作经历;1年内参加巡察工作6个月以上的,由巡察机构进行年度考核,按照一定比例确定年度考核优秀名额,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不占所在单位名额,相关考核结果载入干部档案。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视情况进行通报表扬。

“今年我们按照相关程序、要求,抽调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办锻炼。‘以干带训’的形式有利于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成长,同时也为巡察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找到了新的视角,取得较好的成效。”铜仁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巡察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