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四步走”推动“协同式”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2-05 11:10:25 点击:

“易地搬迁劳动力技能培训任务6925人次,完成6956人次,完成目标任务100.45%。”近日,碧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农民全员培训工作开展“回头看”时,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胸有成竹地介绍整改情况。

为推动派驻监督的协同贯通,碧江区纪委区监委根据市纪委市监委根据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协同式”监督试点工作要求,采取“监督检查—反馈问题—落实整改—回头查看”四步走方式规范、细化监督方式,提高了“协同式”监督实效。

在具体工作中,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进行积极沟通,充分了解被监督单位的业务工作以及重点工作,根据单位实际工作特点,为监督单位量身定制专项监督内容,利用“四步走”开展监督,形成工作闭环。

2020年10月初,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在对区人社局的专项工作农民全员培训情况进行专项监督,通过查阅专项资料及实地走访了解到,区人社局的农民全员培训工作,特别是对易地搬迁人员的劳动技能培训完成率仅为65.93%,该区扶贫办、妇联等责任部门还未启动该项工作,将直接影响年度目标考核任务。

“农民全员培训工作事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和收入问题,不容忽视。”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发现该问题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与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沟通,并向区人社局发出了问题反馈函。

“我们立即组织有关责任部门召开会议,安排专人进行全程督导。”接到问题反馈函后,该区人社局立即就培训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同时组织人员切实了解农民技能培训工作现状,摸清农民对技能培训的需求情况,围绕农村产业、市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采取送教上门精准实施对保安、育婴师和美容美发等专业技能培训。

根据搬迁户的特殊性,该区人社局采取以扶贫车间、企业为就业载体的订单式、菜单式培训,累计培训缝纫工、保安员、包装工600余人次。

区人社局在整改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明确一名纪检监察员专门对其整改过程进行跟踪督导,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监督的推动力量是非常大的!”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派驻纪检监察组再监督再检查,使我们的农民全员培训工作得到更有效推进,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我们愿意接受这样的监督!”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开展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协同式”监督试点期间,共对12家被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100次,发现问题117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2份,对12个被监督单位提出意见建议64条,整改完成100%。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做深做实“协同式”监督各项工作,确保派驻监督取得实效。”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碧江区纪委监委 杨代华 吴新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