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警示教育“组合拳” 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2-05 11:12:12 点击:

“石阡县龙井乡柏杨寨村党支部书记、柏杨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学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日前,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月21日,“石阡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则消息在该县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这是石阡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石阡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用好用活身边案例“活教材”,切实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通过廉政短信、警示教育专题片、“石阡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常态化警示提醒,在重大节日前夕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推送廉洁短信、党纪党规等,做到提醒在先、防范在前。同时,以案释法开展“现场式”警示教育,组织70余名参加旁听庭审,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观看的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党员干部。

此外,充分利用石阡县“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教育,2020年先后有13批次近500人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吸引了贵州省农业科学信息研究院等县外党组织到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以“一案一整改”为契机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到乡镇和部门上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8场次,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等开展纪法宣讲和警示教育。

强化横向联动、多向发力,构建“立体式”警示教育工作格局。结合县委党校主体培训班、村干部培训班等和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等载体和形式,组织开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宣讲、以案释纪释法、以剖析典型案例开展警示等58场次,警示教育6000余人次。

“警示教育重在日常、贵在坚持。”石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多种形式精心打造廉政教育“套餐”,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贯穿在日常,不断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堤坝。(石阡县纪委县监委 吴昌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