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抓实特约监察员工作强化自我约束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2-05 15:15:50 点击:

“作为特约监察员,我们不仅要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同时也要收集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日前,在江口县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上,特约监察员赵玉德说道。

谁来监督纪委监委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为引入外部力量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工作要求,从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专家学者,媒体和文艺工作者,以及一线代表和基层群众及时聘任了11名特约监察员,发放聘任证书,签订《特约监察员履职承诺书》,建立工作微信群,夯实了工作基础。

该县通过以会代训、寄送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特约监察员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法规,引导特约监察员深刻领会和把握国家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等,深入了解和掌握特约监察员的职责、权利、义务,明确工作重点,掌握监督方法,为认真履职尽责奠定业务基础。

同时,邀请特约监察员走进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场所,参与有关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专项工作,帮助特约监察员近距离、深层次了解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有关情况。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纪委全会,向特约监察员通报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工作情况,引导特约监察员及时发现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特别是在制定法规制度、起草重要文件、提出监察建议等过程中,充分征求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

2020年来,该县组织特约监察员集中学习培训2次,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重要会议3次,召开座谈会1次,收集意见建议15条。特约监察员在各级媒体发表纪检监察信息10余条。

“要进一步提高特约监察员工作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以特约监察员工作的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约监察员工作的意见》要求,为特约监察员正确履职提供充分保障。(江口县纪委监委 严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