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2-05 15:16:24 点击:

“老乡!您反映的杨某某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我们一定认真核查,依法依规处理,及时向您反馈结果。”近日,石阡县汤山街道纪工委接到群众信访来电。这是近段时间来,该县纪委县监委的纪检监察干部忙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督促完善发展作用,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为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深入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加强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等职能部门的交流沟通,在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及时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职能部门督促整改。同时,强化专项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增强监督工作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党中央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突出监督重点。紧盯整治各阶段任务,聚焦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认真抓好问题整改,逐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推动建立解决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耕地保护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处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统筹用好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执纪与执法同向发力,严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工作推进缓慢、履职不力,落实工作打折扣、搞变通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强化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慑,以严明的工作纪律保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耕地是最宝贵的资源,是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命脉。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好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铁的纪律,坚决刹住乱占耕地建房的歪风乱象。”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阡县纪委县监委 郭继勇 林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