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轮流“试岗”制 让纪检监察“新兵”变“精兵”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9-16 10:01:30 点击:

“这次的轮流‘试岗’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让我拓宽了眼界,还学到了理论知识及办案方法和技巧。”日前,铜仁市江口县坝盘镇新任纪委书记杨超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轮流“试岗”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来,江口县纪委监委,通过轮流“试岗”、实战轮训的方式,助推纪检监察“新兵”变“精兵”。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将参训人员分批次安排到各业务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轮岗”,通过设置集中研学、跟班见学、实战演练、总结分享等方式,帮助干部快速提升业务能力。

同时,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室组地”联动协同,“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内部监督+开门监督”“严查约束+激励厚爱”相结合等形式,让干部在实战演练中经风雨、见识面、长才干。针对干部在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信访接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量身制定”培训课程,组织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采取“理论+实践”双结合模式,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充电蓄能”。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典型案例讨论会、案件查办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实践运用,切实提升参训干部自身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并在其参训一段时间后,采用交叉办、独立办等方式,由相关科室全程跟踪指导督促,全面检验参训人员的处置能力和学习成效。

“通过轮流‘试岗’的形式,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问题线索办理过程中有一个新的认识、新的提升、新的突破,回到乡镇(街道)后能独当一面,真正实现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进一步落实监督首责。”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