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织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网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08 09:47:36 点击: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八小时以外也要作表率,不该去的地不去,不该吃的饭不吃……”近日,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给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敲警钟。这是该区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该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寓厚爱于严管,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  “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划出规范“八小时以外”言行的“硬杠杠”,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管从工作圈拓展延伸至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

该区纪委监委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定期抽查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材料,确保信息完整全面、真实有效。制定完善《铜仁市碧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工作暂行规定》,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外出必须请示报告,对晚请示、不请示、瞒报、漏报、误报和不报备、事后报备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着力消除干部监督中的“盲区”。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建立政治家访制度,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利用“八小时”外时间,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家中,了解干部家庭、家教、家风以及“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和兴趣爱好等情况,并向干部家属征求纪检监察工作、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考评工作由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拓展,进一步了解干部、温暖干部、监督干部。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采取“手写+电子”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全过程记录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情况,定期集中更新维护,实现动态监督、信息化管理。并利用碧江纪检监察网、“碧江廉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立监督举报专区,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处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件,办结3件,问责2人。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免疫力’。”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继续擦亮自我监督探头,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碧江区纪委监委 杨代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