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大家谈③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25 15:45:51 点击:

开栏的话:为深入推动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信息共享、同向发力、贯通融合,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推行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所监督单位的巡察,更好地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质效。从2022年11月起,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大家谈”栏目,为全市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交流互鉴、启迪思想的平台。

01.石阡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 杨艳

收获“满满”

2022年9月,我有幸参加了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妇联的巡察工作,感受很深,受益良多。

加强政策学习,苦练内功攀“高度”。作为首次参加巡察的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我倍感压力和责任重大,在巡察期间,始终坚持“三个注重”,着力提升自身素质。注重理论学习。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领悟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确保政治立场坚定,方向正确。注重业务提升。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学以致用,多次向巡察组组长、专员请教学习,学习他们发现问题的思维思路和方式方法,并把其转化为我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具体做法。注重贯通融合。及时转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的身份,以巡察干部身份参与所监督单位的巡察,有力有效掌握了在日常监督中,如何抓住被巡单位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类型。

主动协同配合,资源共享保“精度”。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身份优势,结合被巡单位的工作特点、重点,及时与巡察组沟通协调,实现资源共享。巡前充分准备。在巡察组进驻被巡单位前,我及时整理了派驻组前期对县妇联的监督情况,并及时反馈给巡察组,便于在巡察工作中找准方向。巡中即时协作。在巡察过程中,我多次参加巡察组研判会诊,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和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结合我对被巡单位的了解提出意见建议,让巡察组更加精准发现深层次问题。巡后高效配合。巡察过后,我做好了巡察组与被巡单位的“联络员”,共同推动巡察整改和巡察成果运用。

精准跟进监督,督促整改抓“深度”。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解决问题才是落脚点。坚持边巡边改。巡中对巡察组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我及时掌握后,第一时间督促被巡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到位,确保立竿见影的成效。确保整改成效。巡察结束后,我通过列席巡察反馈会、派驻单位班子会、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被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跟踪督办,有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和进度。推动建章立制。始终践行“巡察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理念,督促被巡单位从体制机制上深挖问题症结,既推动解决面上问题,又建章立制深化整改成效,通过跟进监督,督促被巡单位建立完善制度6个,开展专项整治2项,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清仓见底。

作为一名派驻纪检监督干部首次参加巡察工作,虽然时光短暂,但学习内容充实,巡察中的学思践悟必将丰富我的派驻监督工作经历和经验,锤炼我“不惧困难、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本领,提升我的工作能力。

 

02.江口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副科长级专职纪检监察员  李江宝

精准“充电”

2022年8月,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下,我有幸参加了十四届江口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这轮巡察安排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对所监督单位的巡察工作,是机制上的创新。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首次参加巡察,我倍加珍惜机会,收获颇多。

坚定立场,深化认识,迅速转变角色。强政治。巡察工作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作为巡察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讲政治、守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聚焦职能职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工作。转角色。巡察和派驻是纪检监察监督职能的两把“利剑”,各具特色。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巡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迅速适应从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到巡察干部的角色转换,充分发挥巡察与派驻“1+1>2”监督合力作用。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高效完成任务。重学习。认真学习和体会巡察工作实施方案,知悉巡察具体工作任务,全面了解被巡单位工作职责和相关的法规政策。善监督。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多运用谈话和实地走访等方式,结合日常监督所了解的情况,提出客观的意见和建议。

正视不足,取长补短,提升监督质量。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所监督单位的巡察,这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的一次自我审视,通过这种形式我深受教育。发扬长处。参与巡察找到在日常监督中的不足和盲区,加强了对监督工作重要性、全面性的认识。利用对被监督单位实际工作开展情况较为熟悉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过分依靠档案资料发现问题的情况,能全面、系统了解被监督单位情况,为工作开展夯实基础。找到不足。要认真思考全面和重点的关系,善于在全面中找寻重点,做到监督有的放矢。

通过本轮巡察,开阔眼界,深化认识,找到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将充分利用参与巡察的经验,改善工作方法,关注工作盲点,提升监督效能。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