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平:在统筹联动中增强“三不”一体推进总体效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22-03-17 08:54:59 点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准确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丰富内涵,打通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在统筹联动中增强总体效果。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肃查处破坏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问题。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惩治力度,持续巩固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专项整治成果。分析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提出破题思路举措,推动减存量、遏增量取得更大突破。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聚焦规范权力行使健全完善制度。坚持把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全过程,注重在查清问题事实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跟踪督办机制,有效推动案发地区或单位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内生动力。结合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持续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堤坝。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