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奎:突出监督重点 保障乡村振兴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3-17 20:41:00 点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和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把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工作重心从脱贫的显性目标,转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综合目标的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image.png

贵州铜仁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村振兴项目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监督必须紧紧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展开。以碧江区为例,近年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山茶油、食用菌、白水贡米、酸豇豆、柚子等特色产业,正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我们的监督就要从这些产业入手,深入一线了解种植、加工、销售等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去年我们就深入川硐街道小江口村的“碧江福柚”柚子林基地,了解并推动解决了产销融合、产业路建设等5个具体问题。在监督过程中,我体会到,应当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用好“大数据+”信息化监督平台,以“精准式、点穴式、全程式、销号式”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惠农政策,这样就能更好助推产业发展、保障群众增收。

监督要聚焦项目落地。碧江区提出实施“项目攻坚年”行动,公布的2022至2025年乡村振兴项目中,不少都是资金上千万元的大项目,其中灯塔街道办事处灯塔社区水文化河堤项目、锦江三寨河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甚至达到数千万元。我们的监督就是要紧盯这些重点项目,制定监督任务清单,围绕项目审批程序、资金管理、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跟进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置,确保各类项目落实落地。

过硬的作风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的监督必须聚焦干部作风,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坚决纠正、重点整治领导干部及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问题,破除乡村振兴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如我们建立的“三心三看”监督机制,第一条就是通过热心走访看履职担当。我们统筹组建7个区级走访组和13个乡级走访组,实行一月一检查,一月一调度,督促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在走访中,我深深感到,责任压得实,作风才能转得好。必须通过调研督导、专项监督、入户走访等方式,常态化、具体化监督检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帮扶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干部帮扶责任落实情况,以压实责任推动作风转变。

乡村振兴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监督的实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者系碧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