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城交集团纪委:紧盯“四个关键” 强化监督检查 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2-11-10 16:16:00 点击:

“请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完善车辆管理台账,并加强日常出行、用油、维修方面的监管。”这是近日铜仁市城交集团纪委开展公务用车监督检查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铜仁市城交集团纪委立足监督首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人员、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质效,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集团纪委创新推出廉洁自律季度报告机制,设计了46项必须遵守的条款,要求集团各部门中层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各子公司班子成员严格对照条款逐一自查并报告,从源头上做到照镜子、正衣冠、红脸出汗定期化、常态化。2022年1月至9月,集团纪委督促相关人员定期报告廉洁自律季报表400余份,引导中层干部、重要岗位人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自觉遵章守纪,保持清正廉洁。集团纪委强化监督职能职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综合运用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政治画像,截至目前建立干部廉政档案110份,全面掌握关键少数的思想、工作、作风、纪律情况,进一步形成了对关键少数权力行使的制约机制,实现了重要管理岗位人员监督管理常态化。

鉴于集团下属企业涉及板块多,业务分散,各子公司自主经营权力大,涉及投资项目繁杂,投资金额大,为切实达到管到关键处,规范权利运行。集团纪委实行纪检监察员派驻监督机制,对集团一级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行纪检监察员派驻监督。集团纪委工作人员都是纪检监察员,每人派驻联系1-2个子公司,不定期列席子公司董事会、支委会、经理层会议,参与子公司三重一大事项讨论研究,严格监督“三重一大”制度、民主集中制、各项议事决策规则等规范运行,对人事任免、招投标、投资决策等全过程进行监督,对于不成熟、有瑕疵的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叫停。截至2022年9月,集团纪委纪检监察员列席子公司重要会议40余次,否定不成熟议题6个,提出建议意见16条,切实盯住了紧要关口,有效规范了权力运行,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此外,纪检监察员定期到派驻单位坐班,通过查阅财务凭证、公车管理台账、津补贴发放情况,与员工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全方位掌握子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实现了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为进一步强化纪律震慑,集团纪委聚焦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节点,深入开展节前预防提醒约谈,为干部职工敲响警钟,做到提前预警。在节中、节后以各子公司应急值班值守、公车封存、项目建设情况为重点开展明察暗访,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今年来,共组织节前廉洁提醒教育6次,320人次参加;节中、节后对12个子公司开展“四风”问题督查、值班值守、公车封存、疫情防控等情况明察暗访12次,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个,批评教育2人。

集团纪委常态化开展综合督查,对各子公司党的建设、安全生产、工程建设、干部选拔等情况进行检查;聚焦“升学宴”“谢师宴”、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为公司健康发展筑牢“防火墙”。开展集团在建工程项目督查13次,推动各项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地落细落实。对铜仁市天然气“县县通”管道工程项目、铜仁市第二人民医院二期项目、江口县国家储备林项目(一期)等省、市重点工程项目点进行督查,不定期对参建方和监管方廉洁执行情况提醒打招呼,切实拧紧纪律“发条”,助力工程项目高质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纪律监督、深化作风督查、狠抓权力运行监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企业健康、稳健、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铜仁市城交集团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铜仁城交集团纪委 张小燕)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