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23·落实丨铜仁:做实耕地保护监督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20 09:06:00 点击:

近日,在贵州省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小泽村,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看到,此前撂荒的土地已变成油菜花田,金灿灿的油菜,装点沿途道路风景,又为村集体增添一笔收入来源。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小泽村,就土地撂荒等问题开展走访,发现将近300亩撂荒地,督查组随即向该镇政府、职能部门发出整改通知书,压实监管责任,要求立行立改。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瞄准耕地保护民生“小切口”,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采取提级监督、片区协作、“组组”协同、“室组”联动监督等方式,紧盯耕地保护背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

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专项整治各阶段重点任务,强化靶向监督、联动监督,突出问题导向,深化运用“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耕地保护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松桃县纪委监委着力推动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和耕地撂荒问题的全面排查和监督整改,采取“监督+整改+‘回头看’+再监督”的模式,建立问题和整改“两本台账”,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交办督办,明确处置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并适时开展“回头看”,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思南县纪委监委建立与耕地保护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强化信访举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有关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形成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同时,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的协同配合,建立定期沟通会商机制,督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聚焦法规政策落实、耕地种植用途管制整治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加快推进问题整改。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并督促整改耕地保护不力问题106个,处理43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问题490起55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91人。

“耕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生命线。”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以“长牙带电”硬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整改纠正耕地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农田姓“农”、良田种粮。(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