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深化“片区协作”提升基层监督执纪质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时间:2023-03-24 22:18:03 点击:

“在桐木坪乡纪委和坝黄镇纪委的协作下,案件办理效率比以前很多。碧江区河西街道纪工委书记孙震提起最近通过片区协作办结的案件时深有感触地说。

此前,河西街道纪工委在查办一起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时,由于取证范围广,急需人员协作。河西街道纪工委立即向所属第三协作区申请人员协助办案,很快办结了案件。

为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碧江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片区协作工作机制,统筹用好区、乡、村监督力量,探索建立派驻监督协作区、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协作区、村(社区)“网格化”监督模式,强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措施,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破解重复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实现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米”延伸。

该区纪委监委将全区15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和23个派驻机构分别划分为5个协作区,制定片区协作监督制度和流程图,包片领导统一指挥调度,对重点监督任务、重大线索办理实行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实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一体化,对办案人员临时不足的问题,通过片区协作,第一时间安排协作区其他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专项监督、专案办理中,整合人员力量,提升办案效率。

同时,统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力量,建立健全村(居)务监督“网格化”制度,广泛发动网格监督员参与村级事务监督,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精准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由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采取督促整改、专项监督、案件查办等方式,深挖细究问题线索背后的“责风腐”问题,对不作为的严厉问责,对乱作为的严肃惩治,对慢作为的限期整改,有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健全完善“乡案”集中审理制度,组建“乡案”审理小组,明确片区案件预审员,采取办案前预审、办案中联审、办案后评审方式,对办理的“乡案”首先进行预审、协审,形成书面反馈意见,督促补充完善证据及程序,实行一案一反馈、一案一评分、一季度一通报,倒逼提高“乡案”质量。

今年以来,各协作区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余个,党纪政务处分20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3.8%

“通过片区协作,我们在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审查调查中,密切协作、契合互补,切实减轻被监督单位负担,避免多层、多头监督,让监督更加有力有效。”碧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统筹谋划,推动构建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碧江区纪委监委 韩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