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立体式”监督精准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4-28 14:38:36 点击:

“现在蓄水池打理干净了、水管和水泵也修好了,我们再也不用为生活用水发愁了……”近日,看到清澈的水流从自来水管里喷涌而出时,德江县荆角乡角口村东门坡组村民田大伯高兴得合不拢嘴。

角口村东门坡组因地处偏僻、地势较高,村民居住分散,遇到用水高峰时,村民用水只能通过先行囤好水来解决。县纪委监委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组走访得知情况后,督促该乡党委和村“两委”主动履职,第一时间入户勘查,对损坏的抽水泵和漏水水管进行抢修补救,解决了村民喝水难问题。

这是德江县纪委监委深入一线精准监督,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的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政策落实、责任落实、项目推进、“三资”管理等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明确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派员参与,党风政风监督室专人负责,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入户调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沉监督力量,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为织密监督网络,该县纪委监委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贯通协同,建立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住建、教育、民政等部门常态化沟通联动、定期会商研判工作机制,通过“室组乡”联动、“小切口”整治等措施,不断提升监督合力,确保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

为实现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全覆盖,真正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该县纪委监委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抓手,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借助“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重点围绕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三务”公开、“三资”管理使用等方面开展监督,定期走访入户,把“监督末梢”延伸到村组,面对面、一对一倾听村民诉求,让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截至目前,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32个,收集问题线索26条,立案1111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

“下一步,将持续围绕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项目管理中的失职失责、监管不力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切实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高质量监督凝聚起强大力量护航乡村振兴。”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德江县纪委监委 刘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