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教育专项监督保费“小刀口”切出 风腐“大病患”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4-28 14:50:43 点击:

“我们在开展教育专项监督中发现,一些学校从学生保险费中拿返点回扣私设小金库,用于发放教师福利,涉及违纪资金160余万元,相关工作目前正在深入进行中。”近日,松桃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深入开展教育系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监督整治。通过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统筹各纪检监察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力量,组建5个教育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明察暗访,对学校食堂经营管理、固定资产出租、项目招标投标、学生校服采购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我们学生缴的保险费,保险公司今年有返点,这些回扣被学校的老师们私分了。”专项监督检查组在走访调查中接到群众反映。

该县纪委监委对此问题高度重视,迅速反应,主动出击,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县城内8家保险公司开展调查走访,及时摸清涉及学校、学生人数、保费标准及总额、返点比例等基础数据,了解掌握具体情况。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实地走访,查阅相关资料,开展个别谈话,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准确掌握学生保险费返点资金的用途去向。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取证,专项监督检查组基本掌握了涉及学生保险费回扣的学校及资金额度。

截至目前,专项监督检查组共开展监督检查42次,谈话询问30余人次,发现问题64个、问题线索22件,主动说明问题2人,已立案14件,涉及违纪资金160余万元,已收缴11.99万元。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第一时间反馈至县教育局要求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抓好教育整改,目前已整改问题28个,完善规章制度5项。同时,督促指导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大整顿工作会议,全县共9000余名教职工接受警示教育。

“下一步,将以此次监督为切入点,持续加大对涉及学生营养午餐、教育资产管理、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治理教育系统风腐问题,还松桃风清气正、根正苗直的良好教育生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松桃县纪委监委  田茂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