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强化农村“三资”专项监督 党纪政务处分 16人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6-02 15:11:05 点击:

“你单位存在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项目监督、农村‘三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为进一步健全集体资金监管机制,督促你单位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现向你单位提出如下建议……”近日,江口县纪委监委向桃映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查处桃映溪口党支部书记张某违规处置国有资源、收取好处费案件。专项监督发现,在实施桃映镇溪口村渣场整治项目过程中,张某故意隐瞒上级安排部署,利用职务便利私下另与其它企业签订施工合同,张某欲从每吨矿渣中收取该公司好处费0.4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最终,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江口县纪委监委将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作为专项监督重点,启动“三资”领域专项治理,运用“室组地”片区联动工作机制,从纪检监察室、巡察办、派驻机构、乡镇(街道)以及组织部、发改局、财政局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4个督查组,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相关室(组)部门配合,采取查阅资料、摸排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村务决策、村组干部管理、三资管理以及村务公开、惠农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周调度、月研判、季述职、年考评”工作方式,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存在的整改到位、建章立制、规范监督、公开运行,对同一类型违纪违法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有助于提炼共性规律,挖出背后深层次、根源性问题梳理近年来全县村级组织发生的腐败案件,发现村民小组普遍存在现金支付、小组账目不清等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我们明确列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方面的专项治理重点,将监督探头对准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相关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管理人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紧扣“清廉江口”建设,聚焦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工作协调,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短板进行靶向施治,定期分析研判,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强化源头管控和全程监管,积极开展“一案一警示”,在思想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推动整改”的工作闭环,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62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9份,党纪政务处分16人,推动完善配套制度3项。(江口县纪委监委 杨玉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