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围绕“三资”“小切口”推动痛点难点整治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6-09 15:26:57 点击:

 

“现在村务更加透明了,公示栏上一目了然……”晚饭过后,在贵州省石阡县花桥镇北坪村委的院坝公示栏前,群众为村级将低保、惠农补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农村宅基地申请等情况,及时张贴在村务公示栏的做法纷纷点赞。

今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委紧盯2018年以来的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运行专项监察情况、农村集体“三资”专项监督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新发现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深入的专项监督推动规范管理。

在具体工作中,汇总梳理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部门发现的问题,并全面分析2021年来立案查处的49个“三资”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找准“三资”领域问题涉及的重点对象、关键环节和具体表现,并将政策依据和项目清单作为附件打包分发,拟出建议政策依据、政策文件明确的重点监督内容和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为基层监督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制定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4个方面18项具体整治内容。

在方式上,采取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入户核对、个别谈话、实地查看、对比分析等方式,紧盯项目申报、立项、审批、资金拨付和报账、补助标准和验收等重点环节,重点检查项目实施、资金使用、责任落实、效益效果,尤其是严查业务问题背后的“责风腐”问题。

在措施上,深化“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以协作区为作战单元,成立以室负责人为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乡镇纪委书记为成员的4个专项监督工作组,各工作组按照“派驻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要求,对所联系乡镇(街道)加强督促指导,通过片区协作、“纪巡”联动监督等方式整合监督力量。同时,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组织村监委会主任(民生监督员)开展专项监督业务培训,确保蹄疾步稳有序推进。今年来,已对128个村(社区)及合作社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突出问题20个,立案4人。

“监督是手段,不是目的,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石阡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强化结果运用上,该县纪委监委认真分析研判监督发现问题,既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侵吞集体资产的违纪违法问题,又倒查乡镇党委、政府和主管监管部门履责不力、监管不严问题,以及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同时,采取主动约谈、下发整改督办函、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和主管监管部门从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举一反三加强整改落实。

今年来,因主管监管履职不力追责问责6人,主动约谈村“一把手”、合作社负责人等重点人员120余人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3份,督促完善村级财务管理、“三资”监督等制度机制5项。(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