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开展高标准农田专项监督发现问题14个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 时间:2023-06-21 11:24:19 点击:

除草、松土、施肥,初夏时节,走进铜仁市德江县龙泉乡居池坝村的高标准农田里,一幅幅田间劳作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然而,今年年初,这里因供水不足,大部分土地还没有有效利用起来。这个变化,得益于德江县纪委监委开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专项监督。

此前,德江县纪委监委组建室组乡专项监督检查组,到龙泉乡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开展监督,发现居池坝村项目进度缓慢。

随即将问题反馈乡纪委,乡纪委立即对驻村工作队队长、村两委开展约谈,同时召开整改推进会,要求乡农业服务中心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服务保障工作。

在跟进监督下,不到2个月,居池坝村建成高标准农田113亩,种上了水稻、玉米、红薯等农作物。同时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群众合理种植。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德江县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前期规划、实施过程、工程质量、建后管护等重点方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为确保专项监督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室组乡联动监督,突出问题导向,运用蹲点式、体验式、嵌入式等工作方式,压紧压实农业农村局、乡镇主体责任紧盯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单位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严肃查处项目建设中责任、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推动项目高质量完成。

项目设计不合理、施工进度慢、工程存在转包分包问题。”“对反馈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到位;存在漏洞的,要抓紧完善制度机制。专项监督检查组走进田间地头,实地查看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就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向县农业农村局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完善制度机制。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民主监督闭环模式,积极发动村民组长、党员、人大代表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监督,严肃整治项目建设中可能存在的挪用资金、吃拿卡要顶风违纪行为,对工作监管不力、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今年以来,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专项监督发现问题14个,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转为问题线索4个。德江县纪委监委 张漓铌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