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紧盯“立案难”问题 回应群众关切

时间:2023-10-11 17:45:54 点击:

“今年来,你院受理群众反映‘立案难’问题有多少?”

“针对‘立案难’问题,请你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排查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

为维护群众诉讼权利,加强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根据市委《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近期,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对市法院受理群众“立案难”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通过现场查看、调阅资料、下沉了解等方式,对群众“立案难”问题及时跟进监督。在抽查市法院“12368”热线投诉的100件“立案难”问题登记台账时,发现基层法院疑似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随即向该院发送《关于对反映法院“立案难”问题的提醒函》,督促该院对今年处理、回访群众反映的全市法院“立案难”登记台账逐一排查,核实是否真正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不立案”问题。经核实,全市法院存在慢作为问题2件。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当即向市法院发出督办函,督促该院依规依纪处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今年来,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紧扣省、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工作任务,针对司法领域群众关切问题,对照基层治理不良现象的主要表现,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紧盯新型“四风”问题,深挖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基层“微腐败”问题,为“清廉法院”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组将以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盯省、市纪委监委部署的重点任务,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司法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护航‘清廉法院’建设。”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 丁玉红)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