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清单+闭环”抓实“三信两反馈”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04-14 17:40:13 点击:

“你组承办的实名检举控告已办结,是否将办理结果向检举人进行反馈,请将反馈情况一并报信访室……”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如往常一样,对承办单位报送的信访举报件办结材料逐一核对,面对面“对账”。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信访举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牢信访举报“第一道关口”,对受理的信访举报件严格落实“清单+闭环”管理机制,以群众关心关切为切入口,既立足本职,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着力化解信访难题,又强调沟通,争取群众理解信任,构建起系统内外同向发力解民忧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问题化解率、群众满意度,打造信访新生态。

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专项台账,抓实“三信两反馈”。对初信初访,按照“谁首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推动初信初访优质高效办结;对重信重访,逐件研判,综合施策,分类处置,推动事心双解;对难信难访,会商会审,查找症结,采取提级办理、“室组地”协作联动等形式,全力破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同时,对重点业务外信访问题,立足监督职责,定期对接信访问题落实情况,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防止“业务外”问题向“业务内”问题转化。 

针对实名检举控告,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核实告知、办结反馈程序,严格做到“两反馈”。让办理信访举报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疏导群众情绪、切实排忧解难的过程,切实做到实名检举控告“事事有回音”,有效避免群众因对受理情况、办理结果无法及时知晓而导致的越级访、重复访,从而遏制信访举报增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们运用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线上监督线下对账,持续推进信访举报件‘分流、转办、签收、处置、反馈’等关键环节无缝衔接,实现闭环管理全覆盖,用心用情做好送上来的群众工作。”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抓实“三信两反馈”,是从根源上化解矛盾,减少群众重复访、越级访的有效措施。

为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督促信访举报承办部门规范运用检举举报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加大信访举报工作的跟踪督办力度,及时掌握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动态,推动信访举报“闭环”管理,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首办即终办’意识,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以高质高效办信办访,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 龙艺)

扫码分享